《水运管理》2017年第9期

 

【标题】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港口发展新常态
【作者】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
【引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港口改革发展迈向新阶段的治本良方。近几年,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决策部署,以优化资源配置开启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服务能力彰显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构建智慧港口引领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发展布局深化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港口企业实际,围绕“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增效益”的目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2016年,厦门港克服外需不振等复杂经济形势和全球航运市场低迷带来的不利影响,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961.37万TEU,增长4.5%,增速在全国沿海干线港排名第3位,集装箱年吞吐量跃居全国第7位,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排名升至第15位。其中,集团公司完成814万TEU,占厦门港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84.8%,年增长4.5%。2017年上半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95%,增速位居全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前列。

 

【标题】 2016年长三角地区内河水运发展情况概述
【作者】 丁桂花
【摘要】 为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内河水运系统及进一步发挥内河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从航道建设、港口建设、跨河建筑物建设、航标建设等方面阐述内河水运基础设施现状,从内河货运生产、内河港口生产、内河集装箱生产等方面阐述2016年长三角地区内河水运业运行情况,剖析当前长三角地区内河水运发展中在产业本身、服务配套以及市场主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未来长三角地区内河水运的发展提出建议。

 

【标题】 浙江省集装箱河海联运发展现状与趋势
【作者】 孙国洪,殷晓明,仲南艳
【摘要】 为进一步加快浙江省集装箱河海联运发展,促进内河水运的现代化转型,在分析浙江省集装箱生成和集装箱运输发展概况的基础上,对比国内外主要港口集装箱河海联运的发展情况,认为浙江省发展集装箱河海联运具备条件且前景广阔;对比浙江省嘉兴港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河海联运发展条件,提出浙江省集装箱河海联运的未来格局与趋势,指出需在扶持政策、基础设施、直达船型等方面努力改进,方能促进浙江省集装箱河海联运实现跨越式发展。

 

【标题】 基于粤港澳航运一体化的动态信息采集系统平台建设
【作者】 蔡佩林
【摘要】 为促进粤港澳地区航运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从社会、技术、经济等3个方面分析粤港澳航线市场动态信息采集平台建设的可行性,运用B/S三层结构,结合数据挖掘技术、推送技术进行整体架构,构建粤港澳航线市场动态信息采集模型,以实现信息资源采集、加工与编辑、审核与发布、管理、服务一整套流程。建立面向粤港澳航运市场开放的、多元化的信息资源发布平台,实现粤港澳航运一体化发展,航运资源优势互补,在珠三角地区形成粤港澳国际航运合作的新优势。

 

【标题】 基于“挑战—应战”理论的台风天气下预防渔船走锚的安全对策
【作者】 刘琪,王家宏,艾万政
【摘要】 为明晰台风天气下沿海锚泊渔船走锚的根本原因,确保锚泊渔船的避台安全,运用“挑战—应战”理论解释锚泊渔船走锚原因,并针对环境发出的各项“挑战”从成功应对“挑战”的首要前提、基本条件、有效手段、必要保障等4方面提出应对措施,为保障我国沿海锚泊渔船安全提供有益参考。

 

【标题】 基于SWOT分析的曹妃甸港区煤码头经营发展战略
【作者】 朱吉双
【摘 要】 为破解曹妃甸港区煤码头经营困局,从区位、腹地和铁路通道等角度剖析曹妃甸港区煤炭吞吐量下滑原因,选取秦皇岛港、黄骅港、天津港等周边港口作为竞争对手进行SWOT分析,提出以码头企业战略重组、打造供应链集成服务、开展精细化配煤业务为核心的整合运营策略。

 

【标题】 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背景下的舟山港域与武汉港合作模式
【作者】 岳驰,王芬
【摘要】 为加强舟山江海联运的建设、提升港口发展能力,在论述舟山港域与武汉港合作意义的基础上,分析两市港口合作的有利因素及不利因素,并提出舟山港域与武汉港在金融、货源、船舶、人才等方面合作的相关建议。构建舟山港域与武汉港的合作有利于促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实现两市港口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标题】 我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的完善建议
【作者】 朱羿峄,冀文颖
【摘要】 为完善我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的运作和管理机制,介绍国际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美国油污损害责任信托基金和加拿大船舶油污基金各自的设立依据和特点,从基金赔付的范围、索赔顺序、对赔付决定异议的处理、代位求偿权制度等4个方面将我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与这3个国外油污损害赔偿基金进行比较,从完善国内相关立法、赋予基金代位求偿的权利、确定对我国基金赔付决定异议的处理方式、对油污事故应急处置费用的赔付作出专门规定、加强与油污保险人的合作等5个方面提出完善我国油污损害赔偿机制的建议。

【标题】 我国航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 贾世娜,韩依潼
【摘要】 为提升我国航标管理水平,提高我国航海保障能力,在阐述我国航标属性的基础上,分析我国航标管理的现状,指出当前我国航标管理在管理体制、人才培训机制、发展规划制定以及巡检模式上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外发达国家航标管理的先进经验,提出提升我国航标管理水平的对策:着力健全航标管理组织结构和权责体系;尽快建立规范化的航标管理培训体系;积极完善航标发展规划模式;加快推进航标巡检模式合理化。

 

【标题】 《民法总则》对航运法律的影响
【作者】 孙思琪
【摘要】 为进一步厘清《民法总则》的生效对航运法律可能产生的影响,从3个方面进行分析:绿色原则的确立能够指导我国船舶污染损害赔偿等海洋环境保护制度的立法;对于习惯作为民法法源的规定,赋予航运惯例作为处理航运纠纷正式渊源的效力;《民法总则》与《海商法》等法律之间的适用关系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厘清。航运界应当关注《民法总则》以及未来民法典分则各编的编纂。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