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7年第12期

 

【题名】我国船用油市场现状及发展建议
【作者】马冬,郝春晓,滕琦,王宏丽,彭頔
【摘要】为发展绿色航运,减少船舶排放污染,介绍船用油市场和船用油质量标准,分析船用油市场政策法规及监督管理现状,针对船用油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加强船用油生产、销售、使用过程的监管;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及服务水平;设立统一的国际船舶排放控制区。

【题名】锚泊作业损坏海底管线的原因及防控
【作者】肖志康,池弘福,艾万政
【摘要】为减少船舶锚泊作业和走锚、拖锚时对海底油气管线和光缆的损坏,分析海底管线损坏原因,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提高船舶驾驶员锚泊作业技能水平;加强锚泊值班瞭望;通过操舵来削弱风流的影响,配备合适船锚;统一标准,深埋海底管线;做好海底管线的维修保养和标识工作。

【题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港口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作者】吴颖
【摘要】为更好地给港口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思路,从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港口和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入手,总结国内外港口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以张家港港为例指出推进港口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工作重点,并提出港口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要更加精准高效推动国家和上级有关政策的落地见效,最大限度向政策要红利;探索打造统一的港口投资平台和运营平台,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发挥港口资产的协同效应;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对汽车滚装船外贸航次、货量、汽车整车外贸集装箱等的扶持政策;为企业争取相关绿色低碳财政补贴,加大"绿色港口"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支持力度;顺应集装箱发展趋势,及时优化集装箱航线补贴和船公司箱量补贴政策,提高财政扶持资金利用效率,鼓励本地箱源从本港进出口。

【题名】国内外港口一体化发展经验借鉴
【作者】王爱华
【摘要】为更好地推进我国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提升港口发展质量和效益,对日本、德国等国家及我国浙江沿海、福建沿海的港口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发展模式作出总结,归结一体化发展的领域、模式和推进方式,并提出各地在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上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尊重发展规律、注重市场平台作用、处理好利益平衡等建议。

【题名】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背景下进口危险货物未申报的原因及处理方式
【作者】王名强
【摘要】为解决进口危险货物未申报而船舶还可以进港卸货的困惑,通过举例介绍当前进口危险货物申报流程,分析产生危险货物适运未申报的原因,并从货主、船方以及法规层面提出可能存在的处理方法:针对货主可以采取禁止卸货或免于处罚两种不同处理方式;针对船方可允许船舶进港,并要求其积极主动联系货主;细化相关法律规定。

【题名】深吃水船舶进出广州港时富余水深预算
【作者】邓林
【摘要】为保证深吃水船舶在进出广州港时能保留足够的富余水深,使用Barrass修正公式对船舶下沉量进行预算。该公式能较为准确地对航行于淡浅水水域的船舶航行下沉量进行预算,指导船舶进行合理的载货,保留安全的富余水深。船舶保证安全且合理的富余水深,既可以保障船舶的航行安全,又能充分发挥港口水域的通航能力,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题名】舟山金塘大桥水域船舶碰撞事故原因及安全通航对策
【作者】乔志凯,池弘福,艾万政,霍中艳
【摘要】为确保金塘大桥安全,运用安全风险分析方法,分析金塘大桥海事事故事例,从船员安全意识、金塘大桥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管理当局等方面提出安全通航措施:加强桥区安全通航宣传,提高船员安全意识;尽快解决大桥自身带来的危险因素,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大桥管理力度,科学管理大桥。

【题名】湖北省绿色航运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作者】詹斌,逯一辰
【摘要】为使湖北省更好地发展绿色航运,在阐明绿色航运的内涵及其构成要素的基础上,分析湖北省绿色航运发展中存在的障碍,结合绿色航运体系中港口、船舶和航道等各个子系统之间相互关联性,采用类比法和专家法对现有的绿色航运发展指标进行梳理和分类,对相关指标特性、属性及内涵进行分析归并,形成"总体三层次+局部四层次、五个维度"的设计思路。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构建绿色航运评价指标,并阐明指标评价标准,为指导湖北省绿色航运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题名】船间效应对狭水道通航安全的影响及对策
【作者】郝陇州,池弘福,艾万政,霍中艳
【摘要】为避免两船在狭水道会遇时发生碰撞事故,结合航运界对船间效应、船舶领域的研究成果发现,狭水道船间效应明显,船舶航速、作用时间、船舶大小及船型等是影响船间效应的因素。结合船舶操纵理论及人为因素,从保持合理船间间距、主管机关加强交通管制、船舶驾驶员应运用良好船艺、谨慎驾驶等角度提出相关安全通航对策。

【题名】远程故障诊断技术在科考船上的应用
【作者】徐全香,刘庆亮,毛洪伟,邹祥依,李宝钢,甄松刚
【摘要】为解决科考船船用设备和调查设备故障处理能力的时效性和局限性,介绍先进科考船船用平台设备和调查设备采用的远程诊断技术,论述其系统结构框架及组成,描述工作原理及功能。该系统通过实时监测运行设备的有效数据,充分发挥其技术解决能力的作用,使科考船在大洋航次中出现的设备故障等得到及时解决,为顺利完成科考任务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