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8年第7期

 

【题名】我国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张哲辉,石勇
【摘要】为使我国集装箱铁水联运的发展适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阐述当前我国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分析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促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的路径。建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

【题名】我国水运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及建议
【作者】蔡欧晨,彭传圣
【摘要】为更好地协调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承载力消耗,国家对新时代水运行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要求,基于对我国水运业发展历程的调研与政府相关发展战略及政策的分析,提出我国水运行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包括环境与生态系统污染容量进一步改善、能源利用进一步加强、空间承载力进一步提高、人口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等4个方面。建议:国内外因素影响下水运环境生态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应深化相关体制改革并提升全球环境生态治理参与度;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极大改变能源利用模式,应鼓励新能源和新技术在水运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恶化及港城争地等问题或会加剧我国港口退出、搬迁及整合,应结合各相关要素加强国家港口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信息技术爆炸式发展已深刻改变现代物流体系,进而影响人口资源在水运行业的就业配置,应加强相关发展趋势研判并预作准备。

【题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与长江航运业的联动发展
【作者】孙志龙
【摘要】为更好地发展建设长江航运,同时满足"十三五"规划期对上海国际航运的建设要求,分析长江航运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情况,探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与长江航运业联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从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梯度转移的角度寻求联动的观点,建议以上海为中心建立紧密协调的联动发展机制,实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与长江航运业的共建、共享发展。

【题名】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法的长江航运与长江经济带适应性评价
【作者】刘鑫,蒋惠园,冯琪,王雪婷
【摘要】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健全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从有效性和规模收益两个方面分析长江航运与长江经济带的适应性关系。结果表明:长江航运未来应向船舶大型化、航道深水化、泊位精简化方向发展;长江航运与长江经济带处于规模递增时期,在提高长江航运规模水平的同时,长江经济带的经济水平也会有较大的提高。

【题名】中小型航运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肖根连
【摘要】为更好地开展中小型航运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工作,通过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NSM规则》)对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的相关要求,针对航运企业在安全和防污染管理活动中的有效性评价工作的开展,分析有效性评价的主要环节和内容,指出当前中小型航运企业在实施有效性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开展切实有效性评价的办法。全面落实中小型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中小型航运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航运更安全、水域更清洁。

【题名】基于SWOT分析的天津港集团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作者】卢绍林
【摘要】为合理判断天津港集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市场空间,基于对新时期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梳理,运用SWOT分析法分析天津港集团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建议: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把握跨境电商发展机遇;积极协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提高通关效率;利用技术创新,加强智慧港口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题名】广州南沙江海联运码头发展建议
【作者】孟威,岳瑶
【摘要】为实现南沙江海联运码头的更好发展,梳理南沙港区已有驳船泊位的生产运营现状,结果表明目前南沙港区驳船泊位通过能力严重不足,且存在作业安全隐患、无法满足公共服务需求等问题。对南沙江海联运码头的发展进行SWOT分析,从拓展货源、开拓航线、提升服务、政策扶持等4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发展建议。

【题名】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的航标灯智能遥测遥控系统设计
【作者】宋广军,顾和伟,刘凯文,陈瑞星,张文帅
【摘要】为确保船舶航行安全并对航道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基于卫星和通用无线分组业务技术(GPRS)设计航标灯智能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实现航标灯位置监测、状态参数测量、航道水位深度测量,并通过GPRS通信装置将监测数据实时传回系统监控服务器进行分析并发出预警信号,实现对航标灯及其周围环境的远程监测。航标灯智能遥测遥控系统达到对航标灯及航道环境实时监控,对危险环境提前预警、对出现的故障及时进行维护的目的,使得船舶在航道行驶时的航行安全、航标灯的遥测遥控和质量维护等诸方面技术问题都能得到较好解决,具有成本低、可靠性高、实时智能监测等特点。

【题名】中国航运景气状况分析与预测(2018年第二季度)
【作者】周德全
【摘要】 中国航运业景气度再次上扬,景气指数为110.29点,较上季度微涨2.86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业信心指数为122.87点,较上季度下降5.8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业景气指数增速已经低于上年第二季度的增速,中国航运业信心指数也出现了一定下降,说明中国航运业界对行业前景表现出一定的担忧。
预测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企业继续稳步复苏。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113.97点,仍然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130.44点,依旧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业在第二季度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稳步复苏,中国航运企业家信心也持续上扬。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