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8年第9期

 

【题名】2018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运行情况及形势分析
【作者】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全文】
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遇到的风险和困难较多,主要经济体经济增幅收窄、通胀水平上升,货币紧缩政策周期开启。尽管近两年全球经济增速能维持不变,但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且最大的威胁来自于美国引起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美国最近宣布的提高关税政策及来自贸易伙伴
的反制措施,有可能使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从而对资源配置和生产率产生直接影响,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下降。从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较2017年有所弱化,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
我国经济发展保持稳健态势,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较为平稳,稳杠杆等供给侧结构改革扎实推进。我国GDP增幅达到6.8%,名义GDP增幅较上年略有下降;最终消费的贡献率达到历史新高,经济转型显著,正在从投资大国转向消费大国;通胀水平较为平稳,处于可控区间。我国国际贸易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贸易结构继续改善,进出口总额比2017年同期上涨7.9%;长三角地区GDP比2017年同期增长7.9%,进出口总额比2017年同期上涨8.03%。

1 世界经济发展走势
2018年上半年,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增长态势较为平稳,欧洲复苏乏力,日本经济复苏缓慢。受美国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向美国流动较为显著,造成美国资本市场进一步繁荣和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波动;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滑,6月制造业PMI创过去1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日本经济缓慢复苏,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紧缩步伐缓慢。
2018年上半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遭遇挑战:一方面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另一方面强势的美元导致部分国家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汇率下跌,资本外流。短期资金的流动不仅加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风险,而且增加全球经济的脆弱性。
7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9%。该报告维持对美国经济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2.9%和2.7%的预测,但下调了欧元区国家、英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对我国经济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6.7%和6.4%的预测。

2 全国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态势
2018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起步良好并迈向高质量发展。我国GDP为418 9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第一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6.8%,第二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 0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69 2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7 5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
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三省一市共完成GDP 100 359.65亿元,同比增长7.9%,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3.95%。
上海市实现GDP 15 558.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幅比第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8.15亿元,同比下降5.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 758.03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 761.97亿元,同比增长7.4%,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9.2%。
浙江省实现GDP 25 67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05亿元,同比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 953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 916亿元,同比增长8.1%。
江苏省实现GDP 44 8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 363.3亿元,同比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0 171.2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3 329亿元,同比增长8.0%。
安徽省实现GDP 14 2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48.6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 737.5亿元,同比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 577.9亿元,同比增长9.1%。

3 全国及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发展态势及分析
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涨,国内经济平稳运行。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但是,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剧,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将面临一些挑战。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总额为7.51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总额为6.61万亿元,同比增长11.5%;贸易顺差为9 013.2亿元,同比收窄26.7%。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2018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为52 053.73亿元,同比增长8.03%,其中:上海市进出口总额为16 160.77亿元,同比增长3.8%;浙江省进出口总额为13 330亿元,同比增长8.9%;江苏省进出口总额为20 460.2亿元,同比增长9.4%;安徽省进出口总额为2 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3%。
2018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如下:
(1)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快速增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为8.33万亿元,增长12.2%,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59%,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2)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保持增长。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5.3%、5.2%和11%,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41%。同期,我国对中东欧16国的进出口额增长14.7%,高出全国整体增幅6.8个百分点。
(3)民营企业进出口额比重继续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为5.52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39.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为3.57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出口总额的47.5%,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额为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8.4%。
(4)中西部、东北地区的进出口额增幅高于全国整体,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西部12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为17.8%,超过全国9.9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为13.2%,超过全国5.3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为8.8%,超过全国0.9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为6.7%。
(5)机电产品出口额保持增长,出口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为4.4万亿元,同比增长7%,占我国出口总额的58.6%,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8%,机械设备出口额同比增长9%。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为1.41万亿元,同比下降4.1%,占出口总额的18.7%。
(6)原油、天然气、水(海)产品等商品进口量增加,扩大进口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我国进口原油2.25亿t,同比增加5.8%;进口天然气4 208万t,同比增加35.4%;进口成品油1 649万t,同比增加9.7%;进口铜260万t,同比增加16.3%。
(7)外贸绿色发展效果显现。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同比减少8.7%。

4 长三角地区水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统计及分析
2018年上半年,全国水路运输明显受到经济平稳运行、外贸稳中有进的影响,水路货运量同比略有提升,水路货运周转量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全国完成水路货运量32.69亿t,同比增长2.4%;全国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47 411亿t·km,同比降低1.4%。
长三角地区完成水路货运量16.96亿t,同比增长3.62%,占全国水路货运量的比重为51.9%,其中:上海市完成水路货运量3.24亿t,同比增长18.67%;浙江省完成水路货运量4.57亿t,同比增长13.12%;江苏省完成水路货运量3.81亿t,同比增长0.37%;安徽省完成水路货运量5.34亿t,同比下降7.93%。
长三角地区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23 486亿t·km,同比增长11.7%,占全国水路货物周转量的比重为49.54%,其中:上海市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13 658亿t·km,同比增长16.97%;浙江省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4 433亿t·km,同比增长18.6%;江苏省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2 769亿t·km,同比下降2.13%;安徽省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2 626亿t·km,同比增长下降5.46%。

5 长三角地区港口货物吞吐量统计及分析
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5.41亿t,同比增长4.7%,增长率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5.79亿t,同比增长6.3%;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9.62亿t,同比增长1.1%。
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2.79亿t,同比增长1.65%,增长率同比大幅回落,占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比重为34.8%。
上海市主要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3.6亿t,同比减少2.89%;浙江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28亿t,同比增长5.6%,增长率同比降低6.71个百分点;江苏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15亿t,同比增长2.04%,增长率同比降低7.84个百分点;安徽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5亿t,同比降低5.97%。
长三角地区各个港口货物吞吐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明显下降,部分港口有货物吞吐量下跌现象。2018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及同比增长率见图1。

图1 2018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及同比增长率

6 长三角地区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统计及分析
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0.80亿t,同比增长4.2%,其中:沿海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8.61亿t,同比增长4.5%;内河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19亿t,同比增长1.6%。
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共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7.09亿t,同比增长1.55%,增长率同比大幅降低。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共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占全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总量的比重为34.1%,其中:上海港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00亿t,同比降低2.54%;浙江省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63亿t,同比增长2.50%;江苏省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38亿t,同比增长4.24%;安徽省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0.08亿t,同比下降0.41%。
由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及同比增长率(见图2)可以看出,泰州港、江阴港、常州港、南京港、铜陵港、合肥港的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率较大,都超过了20%。

图2 2018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及同比增长率

7 长三角地区集装箱吞吐量统计及分析
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 104万TEU,同比增长5.6%,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 750万TEU,同比增长5.7%;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 354万TEU,同比增长4.4%。
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 437.3万TEU,同比增长5.56%,占全国集装箱吞吐总量的比重为36.65%,其中: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 050.8万TEU,同比增长4.62%,继续保持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第一;浙江省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 468.8万TEU,同比增长8.04%;江苏省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51.4万TEU,同比增长3.58%;安徽省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6.3万TEU,同比增长7.00%。
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总体上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增长率超过10%的港口有9个,其中,湖州港增长率最大达32.39%(见图3)。

图3 2018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同比增长率

8 2018年下半年港口经济运行态势展望
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不如2017年,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比第二产业高1.5个百分点,占国内GDP的比重为54.3%,高于第二产业13.9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从工业结构看,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高2.0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23.9%,集成电路同比增长15.0%。
2018年上半年,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预计2018全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或有小幅上升。
2018年下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运行总体将保持良好态势,预计2018年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将与上年基本持平或有小幅上升,集装箱吞吐量将接近9 000万TEU。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仍将保持世界排名第一,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也仍将保持世界排名第一。随着长三角港口资源整合进一步的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高端航运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话语权和国际竞争优势将继续增强。

【题名】基于SWOT分析的重庆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战略
【作者】李娅
【摘要】为提升重庆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发展质量,介绍重庆航运服务业现状
,运用SWOT分析法,对重庆航运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优劣势及内外部环境进行比较
分析,指出"基础+特色+创新"的基本发展方向,结合重庆实际提出发展战略建
议:增强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导;吸引长江航运相关协会、组织、科研机构等
落户重庆;促进相关航运服务要素的集聚;为政府的行业监管和企业沟通交流提
供公开、透明的信息服务平台。

【题名】南通港通州湾港区江海联运方案与长江现行江海联运方案的对比
【作者】覃晴,陈星,宋龙超
【摘要】为解决南通港通州湾港区腹地疏运能力不足的困难,研究其具有竞争优势的疏运通道,梳理长江现行江海联运方式,将所研究的通州湾港区江海联运方案与现行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对比,总结出通州湾港区江海联运的最优方案。

【题名】黄骅港开展水路货物滚装运输的经济性分析
【作者】张颖超
【摘要】为分析黄骅港开展水路货物滚装运输的经济性,在设定航线的条件下,从物流总成本的角度出发,采用有无对比法对费用支出、运输时间、油耗等指标进行测算,最终确定黄骅港开展货滚运输的经济腹地范围,得出结论:黄骅港开通货滚航线在节省运输成本方面有一定优势,在确保船舶装载率和时效性的基础上存在一定的盈利空间;腹地范围内的雄安新区、大连市等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突出,可为货滚运输提供一定的货源保障;货滚运输时间比公路运输时间长(时间差值与选取航线有关),适宜时效性不强的货种运输,货主、货车司机可能另选运输方案;货滚运输较公路运输能耗低、环境污染少,有利于发展绿色经济。

【题名】江苏省内河港口船舶污染物收转运处置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汤连帮,杨晓阳,齐敏
【摘要】为完善内河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体系,通过对江苏省内河港口、水上服务区、船闸等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流程的调查分析,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有:船舶污染物配套设施不足、转运处置困难;船舶生活污水存在上岸需求;船舶垃圾上岸量较少;船舶含油污水存在接收转运处置风险;企业资金压力大,建设积极性不高;监管机制不健全;船民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有待加强。结合当前船舶污染物的实际接收情况,提出建议:转变"船—岸"为"船—船—岸"的接收模式;加快监管联单和联合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实时监控技术研究;加强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渠道。

【题名】美英人员落水险情搜救截止时间研究
【作者】李勤荣
【摘要】为提高我国搜救工作的质量,介绍美国军队环境医药研究中心和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开展的相关研究,分析幸存概率辅助确定(PSDA)模型和基于经验的遇险者落水最大幸存时间(MOIST)模型。PSDA模型为低体温或者脱水情形提供幸存时间和概率预测;MOIST模型适用于所有遇险者的描述及遇险者不同衣着情况,但仅限于浸入水中的遇险者,不适用于那些在救生艇筏上的遇险者或部分浸入水中的遇险者。鉴于体质差异,建议我国海上搜救主管部门参照美国海岸警备队的研究思路组织开展针对我国人种特色的人员落水幸存时间研究,尽快完善搜救工作统计报表。

【题名】邮轮南海航线优化设计
【作者】王淑敏
【摘要】为更好发展海南邮轮旅游,通过问卷调查分析消费者对邮轮南海旅游的需求特征,从安全性、独特性和综合条件等3个方面为邮轮挂靠港进行竞争力排名,建立基于挂靠港排名的挂靠港选择及船型配置模型来寻找能够吸引游客参与并且使邮轮企业日均利润最大化的航线。企业单日利润最大为目标,综合考虑邮轮市场上供给双方的最佳平衡点,通过设计遗传算法编程求解模型得出两条优化航线——北南海航线和南南海航线。

【题名】我国高校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培养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宋春雪,李中
【摘要】为完善和优化高校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培养模式,指出高校航运服务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海事院校应在巩固传统航运服务教育的基础上推进现代航运服务教育的研究和实施、适度扩大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教育和培训规模、加强与国际院校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培养模式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等对策建议。

 

【题名】考虑碳排放的航道整治工程直接经济效益测算
【作者】蒋玲茜,张培林,赵艺为
【摘要】在全球倡导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考量碳排放这一因素对现有的水运工程项目直接经济效益计算方法予以补充。通过航道整治工程实施前后各项指标的对比,对航道整治工程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进行分析,从船舶大型化、减少中转过驳、替代陆路运输、减少碳排放以及减少航道拥堵等4方面构建航道整治工程直接经济效益测算模型,并以某航道整治工程为例进行分析,得出2040年该航道整治工程将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2.68亿元的结论。

【题名】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船舶油耗监测系统设计
【作者】谢云鹏,董良雄,施怡然,江伟
【摘要】为适应IMO关于船舶记录油耗数据的强制性要求,分析船舶油-机-环境系统的监测参数集,建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具备船舶油耗数据分析能力的船舶油耗监测系统,使该系统可对船舶油耗信息进行收集、整合和挖掘,向有关部门提供优质的船舶油耗监测服务和实时的节能管理咨询服务。利用无线传感器采集数据监测船舶能耗并开发船舶能耗数据库,不仅为船舶运营管理提供参考依据,还有助于船舶所有人更直观地掌握船舶实时动态信息,更方便地调度和管理船舶。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