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8年第11期

 

【题名】设立长江船舶发展基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作者】高嵩,刘畅
【摘要】为解决长江船舶发展融资难问题,从深入推进水路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金融资本与内河水运发展有机融合的角度探讨设立长江船舶发展基金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认为设立长江船舶发展基金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相关主体亦会积极支持,并从中央财政、地方财政、金融机构、港航物流企业的角度分析募集资金的可行性。对设立长江船舶发展基金的探讨和建议可为有关部门和机构提供决策参考;重视、支持基金的设立与运作,兼顾公益性与商业性,可真正促进长江船舶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题名】我国LNG航运市场预测与风险分析
【作者】付思琦,陈雪玫
【摘要】为客观预测未来LNG航运市场的需求和供给趋势,分析LNG航运市场的现状及存在的风险,对我国投资LNG航运市场提出建议:航运企业应谨防LNG运输市场运力过剩;政府应支持企业增强LNG船舶建造竞争力;大力发展国内LNG水运市场。

【题名】出台内河集装箱班轮航线补贴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作者】吴宏宇,夏炎,陈沿伊,仲超
【摘要】为探索内河集装箱班轮航线补贴政策的实施模式,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论证,并以黄石新港为例论证补贴政策的可行性。根据分析结果,建议补贴政策应从实际出发,细化条目,实行分项补贴模式,优先补贴重点航线,并做好相应保障工作,以补贴政策促进内河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健康发展。

【题名】对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安全的海事管理建议
【作者】黄晶,宗小猛,张晓东
【摘要】为加强海事部门对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的安全管理,从分析与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高度相似的内支线江海联运船舶入手,调研洋山港区内支线江海联运集装箱船舶运营状况,归纳出内支线江海联运船舶在公司管理、船舶质量、船员技能素质、货运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对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安全的海事监督管理提出建议:强化对航运公司的监管,加强对船舶安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船舶货物积载隔离的检查,促进船员整体业务素质的提升。

【题名】长江口船舶航行安全问题及对策
【作者】陆建荣,薛周,雷海
【摘要】为更好地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提高长江口内航道通航能力,分析长江口内航道水文条件、船舶通航情况和制约通航的因素,提出长江口船舶航行安全问题及对策建议:建立良好的通航规则,分航道通行;利用自然条件加强通航效率;海事、港航管理部门应做好配套服务工作。

【题名】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背景下原油船队运输组织方式发展分析
【作者】姜磊,陈攀,骆义
【摘要】为寻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时代发展主题和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背景下长江原油顶推船队的绿色运输组织方式,解决长江原油运输市场需求大幅增长与运力持续下降的供需矛盾,分析长江原油运输市场现状和前景、石油管网,以及经贸形势、政策环境等方面,研判未来运力供需发展趋势,预测运力发展缺口,提出对未来运力发展调控的建议:适当降低船队运力准入门槛;分区域有针对性地调整运力发展;创新发展模式,优化运输组织;加强支持保障配套政策措施;制订原油运力发展风险防范应对策略。

【题名】船舶排放控制政策对船舶供受油业务的影响及对策
【作者】周佳强
【摘要】为更好地执行船舶排放控制政策,满足排放控制政策对船舶燃油提出的环保要求,分析政策对航运企业和船舶供油企业带来的影响和对监管部门监管要求带来的变化,认为:航运企业应从政策动向、技术更新、经营管理入手;供油企业应紧跟政策动向,加强技术更新和经营管理;航运企业和供油企业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满足排放控制政策的要求。

【题名】船舶智能能效管理系统设计
【作者】郑洪燕,王跃,朱军
【摘要】为推动我国航运业节能减排,提高船舶能效管理效率,介绍国内外船舶能效管理现状,分析影响船舶能效的因素及管理能效的途径,提出在船舶信息化、智能化形势下的船舶智能能效管理系统。针对该系统,分别从系统架构、系统软件硬件及功能模块进行研究,为后续系统开发及应用提供参考。

【题名】自贸港框架下的上海邮轮产业发展分析
【作者】闵德权,吴冬情,赵琼
【摘要】为研究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实施对上海邮轮产业发展的影响,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新加坡、香港自由贸易港运营模式进行对标,结合上海邮轮产业发展的实践需求,采用灰色关联度模型对上海邮轮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利用Pearson相关性分析法研究自贸港与上海邮轮产业发展关键影响因素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需求因素与上海邮轮产业发展关联度最大,邮轮旅客吞吐量、邮轮艘次数、经营出境业务旅行社数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人均收入是影响上海邮轮产业发展的6个关键子因素。自由贸易港设立将为上海邮轮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投资、金融、人员流动、税收、通关等方面对邮轮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助推上海邮轮产业的发展。

【题名】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无线通信的海运集装箱全球监控跟踪系统设计
【作者】管练武,周璇,高延滨,韩云涛,马艳莉
【摘要】为保障堆场安全和集装箱全球监控,介绍我国集装箱监控系统,分析海运集装箱运输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集装箱船舶、码头堆场分类摆放,集装箱精准吊装及摆放管理两个项目为例,提出无线通信平台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结合的技术,可实现集装箱货物在全球范围内运输时的集中管理及货物状态的实时监测和位置跟踪服务。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