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9年第2期

 

【题名】影响长江引航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及其政策建议
【作者】李睿
【摘要】为使长江引航业健康发展,介绍长江引航中心概况及长江引航工作特征,分析长江引航中心发展中面临的来自管理层面的问题及客观环境条件造成的问题,从改革收费管理体制和建立全流域航道锚地资源集中统一管理机制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题名】青海省船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干伟东,李延伟,冯延浩,王水利,高斌,宋涛
【摘要】为使青海省船员队伍健康发展,分析青海省船员持证、文化水平、年龄、民族、语言等方面情况,总结出船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船员竞争力差,无储备机制;船员文化水平低,部分船员存在汉语沟通障碍;培训教材语种单一,培训模式适应性差;理论考试试题全面性、针对性不足;船员水上服务资历审核难度大;部分高级船员证书不全;船员工作强度大。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严控船员招聘,提高薪资待遇;提高船员的文化水平;完善培训教材和模式;优化船员考试模式;严控船员发证审核流程;加强船员安全教育;加强现场检查。

【题名】河北省海运业现状及发展建议
【作者】邱野
【摘要】为找出河北省海运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破解制约河北省海运业发展的难题,促进河北省海运业长足发展,总结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不足及主要影响因素,借鉴沿海海运发达省市的成功经验,指出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路径和重点,提出发展建议:创新港航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政策资金扶持;优化金融服务;推进海运龙头企业率先发展;建设海运服务中心,集聚高端服务业,促进河北省海运业的长足发展。

【题名】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在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中的实践
【作者】顾恩凯,魏东泽
【摘要】为探索引进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参与港口危险货物安全检查工作的模式,分析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的特点和优势,阐述引进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的必要性和前景。以2017年浙江省港口危险货物第三方安全检查为例,分析第三方安全检查的实践过程、效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建立检查标准、制定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管理办法、培育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市场等对策,引导第三方专业力量为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的长效治理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智力支撑,提升港口危险货物监管水平。

【题名】基于季节分解法的防城港港货物吞吐量预测及分析
【作者】刘明英,翁世洲,贺依婷
【摘要】为准确预测防城港港口货物吞吐量,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信息,依据防城港港2011—2016年的货物吞吐量数据,运用剔除了季节因素影响的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建立数学模型用于预测防城港港货物吞吐量,并将预测结果与实际数据对照以验证数学模型的有效性,进而对防城港港2018—2021年的货物吞吐量进行预测,预测结果为防城港港货物吞吐量将稳步增长,根据预测结果为防城港港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

【题名】疏浚企业项目成本考核的难点与解决思路
【作者】潘宇波
【摘要】为完善疏浚企业项目成本考核方式,提升疏浚企业项目成本管控水平,分析疏浚企业项目成本构成和统计方法,提出项目成本考核原则,指出疏浚企业存在项目预算确定难、费用归集进度慢、费用分摊无标准、考核结果应用难等成本考核难点,根据疏浚企业特点从建立有效的成本考核体系、提高成本核算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费用分摊的逻辑性和合理性等方面提出项目成本考核要点。

【题名】我国基层海事管理体制的改革
【作者】孙晓雪
【摘要】为探索我国基层海事管理体制改革路径,通过分析我国海事管理体制的历史和现状,结合分析H县地方海事处管理体制现状,认为目前我国海事管理体制存在体制不完善、执法困难多、人力资源管理不科学、部门间沟通不顺畅等问题,提出从完善管理体制、解决执法难题、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协调机制等方面入手做好基层海事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

【题名】修造船舶试航监管中海事部门的履职
【作者】曾光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对修造船舶试航阶段的监管,对修造船舶试航中风险因素和海事部门履职难点进行分析,建议从立法规范、应急管理、船员管理、体系建设等4个方面入手,建立一个合理高效、职责明确的修造船舶海事监管体系。

【题名】基于DRSIR模型和TOPSIS法的港口企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价方法的构建
【作者】李晓满,谢新连
【摘要】为评估当前港口企业的绿色发展状况,提升港口企业的环保水平,构建能够反映经济发展和环境变化的DPSIR模型和基于熵权理论的TOPSIS港口绿色发展水平评价模型,并对环渤海区域7家有代表性的港口进行实证研究。在对实证结果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提升港口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的建议:加强港口企业绿色理念宣传,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废弃物排放统计与检测体系,加强港口污染防治;加大环保技术研发投入,提高能源利用率。

【题名】港口浮码头中固定桩墩振动实测与数值计算分析
【作者】丁俊凯,李强,臧传海
【摘要】为更好地研究港口浮码头中桥台墩的位移响应、动力响应特性和振动产生的原因,采用非线性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进行二维数值仿真模拟,并比较实测位移数据得到理论位移曲线。最后与现场工程固定桩墩结构的实测位移曲线进行拟合对比分析,显示模拟结果与实际工程状况符合较好,表明钢引桥的推动力和波浪的动力作用是造成桩墩振动的主要原因,对解决相关工程结构施工安全问题具有实际意义。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