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21年第5期

【题名】《MARPOL公约》船舶氮氧化物减排规则与实践
【作者】彭传圣
【摘要】在分析《MARPOL公约》船舶氮氧化物减排规则缺陷的基础上,介绍北美氮氧化物ECA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建议研究弥补《MARPOL公约》船舶氮氧化物减排规则缺陷的方法。

【题名】安徽省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方案思考
【作者】姜玉波,尤兴涛
【摘要】为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分析安徽省在协同推进区域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实施港航一体化建设工程、推进全省港航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提升航运产业链水平和发展能级等建议。

【题名】浙江省沿海港口铁矿石运输发展建议
【作者】李宇芊,刘万锋,吴建伟
【摘要】为充分利用浙江深水港口岸线资源,推动沿海港口铁矿石运输持续发展,分析浙江省沿海港口铁矿石运输发展现状,指出其存在基础设施能力不足、港口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港口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不够完善、区域间矿石码头竞争加剧等问题。结合国家发展规划,提出浙江省沿海港口铁矿石码头布局和业务发展措施,并对铁矿石运输发展给出相关建议: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铁矿石全程物流体系建设;调结构、优服务,与上海等沿海港口实现错位发展;争取国家相关政策,保障铁矿石运输体系建设。

【题名】新发传染病疫情下的内河船舶船员健康监管措施
【作者】饶鑫,刘清,郑志鹏
【摘要】为更好地对内河船舶船员的健康进行监管,预防内河船传染病流行,在分析船员感染传染病原因的基础上构建船舶新发传染病流行事故树模型。结合模型最小割集、最小径集和结构重要度的求解结果,提出重大疫情下内河船舶船员健康监管措施:严格执行上下船人员健康检测与隔离观察制度,建立船员非接触式作业流程,确保落实船舶隔离管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题名】上海港锚地锚泊安全隐患及防范建议
【作者】陈玉傲,陈杰,杨志林,梁民仓
【摘要】为保障上海港港口通航安全,避免出现船舶锚泊安全事故,通过分析上海港的自然环境和现阶段状况,指出上海港锚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提出船员应设置合适的锚链长度、与VTS中心保持联系、采用适当的抛锚方法、选择正确的抛锚方式等对策,对港口安全监管部门提出建议:加大管理力度,避免锚地过于拥挤;引导锚泊船选择正确的锚地;加强上海海事局与长江中下游各大坝管理部门的联系等。

【题名】超大型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进出天津港的安全监管对策研究
【作者】蔡翼枫
【摘要】为加强天津港海事部门就超大型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FPSO)进出港安全管理,根据FPSO的发展和天津港产业结构调整,指出进出港常态化的超大型FPSO存在偏出航道、主拖船断缆失控、托盘的横拖和倒拖、靠泊期间遇强风、船体总装期间的消防安全等风险因素。对海事部门提出管理建议: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严格控制超大型FPSO进出港时的天气条件,设立虚拟移动安全区,停泊总装期间常态化现场检查,加强对拖船公司和引航员的管理,完善超大型FPSO应急预案。

【题名】基于DEA模型的舟山港区港口效率评价
【作者】徐海涛,王芬
【摘要】为提升舟山港区的港口效率,通过DEA模型对舟山港区港口效率进行评估。结果表明,2005—2016年舟山港区港口综合效率的平均值为,纯技术效率的平均值为,规模效率的平均值为,规模效率是影响舟山港区综合效率的关键。舟山港区在港口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应当整合资源,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展中的港区的资源利用率,不断增强自身营运技术水平。

【题名】内河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评定
【作者】杨靓,袁其军,李歌清,简艳春
【摘要】为贯彻落实《航道法》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综合交通顶层设计,介绍近年来的内河水运发展,结合航道规划调查和研究工作,分析我国内河航道发展现状和第一次全国内河航道定级工作成绩,总结开展新一轮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评定具有有利于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保护内河航道资源、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和提高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意义。当前开展这项工作需处理好与航道规划之间的关系,明确统一的评定水平年,突出分类指导和评定重点对象,准确把握评定核心内容,并出台评定工作管理规定。

【题名】长江航道在长江经济带中的作用机理及发展路径
【作者】蒋惠园,张亮,陈琼蓉,侯春霞,肖金龙
【摘要】为促进长江航道建设,推动长江航运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阐述长江经济带及长江航道的发展现状,运用相关性分析研究长江经济带与长江航道的相互关系,得出长江经济带发展与长江航道发展高度相关。在此基础上,运用系统动力学原理,构建长江经济带与长江航道之间的因果关系图,分析两大系统间的相互反馈作用,研究长江航道在长江经济带中的作用机理。针对研究结果提出长江航道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发展路径。

【题名】从通达程度探讨重庆高等级航道发展
【作者】解中柱
【摘要】为实现重庆境内更大范围Ⅲ级航道目标,介绍航道基础设施建设时代背景和重庆高等级航道通达现状,从河流自身特性和已有综合流域规划分析提高重庆高等级航道通达程度的可能性:重庆境内嘉陵江、乌江、涪江、大宁河、綦江等河流通过枢纽建设、通航建筑物改造和航道治理可新增500 km Ⅲ级航道,实现Ⅲ级航道通达29个区县,通达率提高至76.3%目标,实现水路运输广覆盖目标。

【题名】后疫情时代航运类图书的出版
【作者】周悦
【摘要】为出版适应后疫情时代新型航运教育及人才培养类图书,分析航运类图书出版存在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著作权意识较为淡薄、内容和质量亟需提升、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较为匮乏、数字出版转型项目较少等问题,建议航运类图书出版工作做到:更新出版理念,打造优质内容;增强著作权意识,加强版权管理;创新营销模式,加快出版融合发展。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